2014台北雙年展-劇烈加速度
撰文 / Tiara  圖像 / Tiara  2014-10-31

唐麥非常榮幸能參與台北雙年展,在泰國藝術家蘇拉西.庫索旺的作品中,充滿空間的紗線正是唐麥的產品。

藝術家的作品探討著物質價值,正是唐麥參與的動機之一,當筆者親自到現場觀展時,切身的感受了此作品的意涵,偌大房間裡的紗線足足有3噸多的重量,若是以商品的價值來計算,3噸可以成為幾千件的服裝,然而在這個空間當中被用來掩埋12條金鍊子。在偌大的市場機制當中,人們專注的是大量生產產物之外的稀有手工藝,那麼拉回現實生活來看,我們專注的對象又是什麼呢?

藝術家的創作,似乎在提醒著我們,日常生活所有物的價值,取決於我們觀看的態度。就像工業化產品與手工藝品是兩個相當明顯的對比,在這個空間當中,主副關係和真實價值,已然改變。

在現場時,當所有觀眾悠然的躺在紗線堆上,欣賞著紗的美麗時,筆者的心理甚是安慰,那才是真實讚美,對唐麥的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