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義而言,非一般精紡系統生產且具特殊外觀效果的紗線,皆可歸納為花式紗線。
如要實際做明確的歸類的話,凡是具有花式紗線結構體─由芯線、壓線、浮線組合而成的紗線,即為花式紗。
按此分類來區分,可衍伸出各式不同結構系列的紗型,如合股紗、圈圈紗、竹節大肚紗、結子紗、刷毛紗等種類。若按廣義的分類,則帶子紗、噴毛紗、羽毛紗等都能歸納在花式紗的家族中。

花式紗是什麼
花式紗是什麼
花式紗是什麼
花式紗是什麼

一般而言,在紡紗過程中,纖維已先上色,下機即為色紗的產品即為色紡紗。
此生產流程後續不需要任何加工處理,下機即可直接織造毛衣。有別於絞染紗,此生產流程不受染色的限制(與絞染相比),可在原料中染多個單色後再混紡成紗,效果與油畫類似,顏色疊加後會形成自己特殊的混合色。
因效果特殊,現也有研發出利用白胚絞紗染色後,形成類似色紡紗效果的紗線。
而絞染紗即為通過絞紗的直接染色達成紗線上色的效果,會因混紡原料特性的關係而在染色上造成限制。

絞染跟色紡的區別
絞染跟色紡的區別

花式紗線有自然的曲折變化非一般平紗,在跨機台織造中不會具有相同針織條件,所以請遵循指示使用正確針數的機台織造。而近年花形變化繁複多且多使用自動機織造,在樣本製作時請使用與大貨相同的織造條件,才能降低在生產上不必要的損耗。花式紗相對於一般平紗變化較多,也需要注意更多的細節。